close
說真的,我很開心在大學二年級的課程,
終於正式進入頭也不能回的大傳不歸路了。

上學期,修了櫻井弘二老師的音樂製作課程。
一切的基礎概念必先從機器設備開始了解...
接著才是唱片公司(音樂製作)的運作、職務跟功能!
慢慢的才是銜接到音樂涵養跟認識。

音樂有很多面貌,並不是只有流行音樂才是音樂。
音樂也不是只由一種樂器組成,可以是中國也可以是西洋!

藉由課程內容一步步的認識音樂製作後,
這才了解到歌曲的靈魂人物不是歌手(表演者)而是音樂製作人。
音樂製作人才是真正賦予一首歌靈魂、樣貌、軀體的母親!

很神奇吧! 一般大眾只聽見、看見表演的歌者。
卻忽略了真正厲害的幕後高手是作詞作曲的音樂人!

櫻井弘二老師可是個不得了的音樂總監呢^^+

-------------------------------------------------------------------------------


到了下學期,也就是這學期。
在系上老師熱切的安排下!
這次又接觸到更不得了的大師級人物了!
"杜篤之"大師!!!!!


去聽了杜大師的演講並且也參觀了杜大師的工作室。
杜大師給人的感覺是很平易近人又非常謙虛的好好人!
他對聲音的付出跟專業真的是一百萬以上的敬佩^^

同學發問裡,有一題是問及到學生作品裡頭總是喜愛填入很多配樂!
從配樂裡頭,身為學生的我們該如何去選擇適當的音樂跟音效呢?

杜大師就有述說他對此事的看法以及過去面對過的情形來跟我們分享!
他說「配樂只是使觀眾"更快速"進入到電影情緒裡頭。」

聽他這麼一說,我有被當頭棒喝的感覺!
因為往往學生作品裡頭,畫面總是很單薄沒有生氣,顯得平淡無聊!
為了使之更豐富更有感情,我們都會找音樂來提升一種氣氛跟感覺。

事實上,這是掩蓋表演爛、故事爛、拍的爛的手法啦! 
假若要說的這麼裸露、血淋淋的話。真實就是如此= ="
因為我們還是學生,所以根本沒有意識到何謂電影、何謂藝術、何謂表演?
只是一直的自我感覺良好。

除此之外,杜大師也說了一句話讓我突然改觀對音樂的認識跟觀點。
他說「電影配樂雖然不成樂章卻充滿感情! 而流行音樂雖然有段落卻沒感情~」
聽杜大師說話總是非常準確的切入我以前常百思不解的疑惑!
他一說完我就有種大徹大悟的感覺!

我們很難發現隱藏在聲音裡頭的感情是真的還是假的! 是真誠的還是設計過的?
因為一切就彷彿詞是詞、歌聲是歌聲、音樂是音樂...相加乘後好似真的有感情般!
但事實未然,好的聲音音樂是潛藏在你大腦、心中而不被你發現的。
像是潛移默化在你生命裡的一種情感! 自然卻必要~

感情這東西真的很難說我真的聽見了! 或感受到心坎裡了~
從我的印象中抽出我對流行音樂的感官看法~
我認為歌者單純依照歌詞畫面去產生的情感是不自然的...
所以往往無法說服人! 總覺得這中間的差異性是很大的。

我認為真正的音樂是要有感情、想法跟態度的!
這些都缺一不可~少了一個就不完整、不吸引人也不深刻了。

經過大師的洗滌教誨後,我對於音樂多方面貌的一些差異性總算有些了解了!
可以慢慢去分辨跟訓練聽覺的能力了。

----------------------------------------------------------------------------------------

過去,我總是不能理解為什麼老師對我們的現場收音很有成見!
而我也很訝異為什麼老師會聽見那麼非常細小的聲音瑕疵跟缺點@@"
明明已經把雜音修到下限!卻還是被聽見了= =?

原來,專業的老師(大師)已經擁有了一對非常敏銳的耳朵~
而我現在才20歲! 既然已經得知了方向跟盲點~
那即刻開始也不能忘記要去培養自己對聲音的一種敏銳度。




推薦一首歌:椎名林檎X東京事變【能動的三分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03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